close

fish2 

我家的孔雀魚爸媽,是2005年8月1日出生的。
而我已經有兩年以上沒養過小小魚了。

我喜歡動物,小時候養過白文鳥、巴西龜、蠶寶寶、金魚、斑鳩、鸚鵡和八哥。
但寵物的壽命都很短,正常情況下註定要比主人先死的,養死了打擊太大,
小時候心靈太脆弱受不了,所以上小學之後就沒再養過了。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出社會之後換第二家公司時,剛上班沒幾天,辦公室的人就拿來剛出生的小魚讓我放在桌上,
說是可以招財,也就是俗稱的風水魚,全公司每個內勤的桌上幾乎都有,一個人只養五條的話也有三百五十隻,
更何況很多人喜歡整缸滿滿的樣子,永遠不分缸,就讓魚一直生一直生,小魚到處送人,完全不照顧。

我的魚長大到會繁殖時我嚇到了,毎隻母魚都懷孕,接連不斷地,一口氣生了六十多條小魚,
我還在煩惱長大了該怎麼辦,那有那麼多魚缸可以住時,那些魚卻幾乎全都夭折了,
因為是近親交配(親代為兄弟姐妹),所以每隻都有一個天生的缺陷──脊椎側彎,
小魚沒辦法直直的游泳,永遠只能打圈轉,連吃飼料都很困難,
長到一個多月大出現癥狀後就陸續死亡了,只有第一次懷孕時生下來的幾隻有活而已。

不想讓魚再生,之後我就把公母分缸了。但是孔雀魚只要受精過一次,就會連生三四次,
所以即使分缸了,我還是差不多有半年毎個月都在接生小魚,幸好隻數慢慢少了,個別照顧也都養大了。

接著我換了工作,本來養在辦公室的魚跟著我回家了。
一樣維持公母分缸的原則,把他們養在兩個相鄰的缸中,透過透明的缸壁,
彼此可以看到,但卻游不到一起,被薄薄兩片玻璃阻擋,相顧無言,這真是世上最遙遠的距離啊。

當初養的魚因為各種原因,各自以各自的方式離開人間,總歸是慢慢減少了,
這一年來如果有傷亡,多半都不知道原因,莫名奇妙的就不會動了,我想大概是魚本身的大限到了。

現在,終於只剩下一公一母。算算這些魚也禁慾(?)差不多兩年了,
我不打算再讓他們生小魚,所以就算只剩兩隻,也依然讓他們過著羅密歐與茱麗葉般的生活。

前陣子我餵完魚飼料後不久,眼角餘光掃過覺得不對勁,羅密歐的缸裡沒有魚!肯定是跳出來了!
嚇得我到處摸索,深怕他變成魚乾,卻赫然發覺他躍過了玻璃的高牆(約3公分),正在茱莉葉的家裡跟她嬉戲著。

fish1

因為不打算再讓他們生小魚,所以我絕情並決然地把羅密歐撈回他的缸裡,
並將兩缸的位置挪開了點,以防他看到美女,控制不住又跳缸。

結果過了兩個小時之後來看,羅密歐又不在他的缸裡了!
一時間我後悔不已,把缸挪開,隔那麼遠,羅密歐肯定不知道掉到哪裡去了,
我這麼久都沒來看,掙扎都不知道要掙扎到哪裡去,要是掉到床上早就被棉被吸乾了。
但神奇的是,他出現在茱麗葉家裡,正追在茱麗葉尾巴後面轉圈圈,並且不知道偷偷幽會多久了。

坦白講我十分的驚訝,不過是三公分長的小魚,生殖本能竟也強成這樣!
看到美女,就一定要上!不達目的誓不罷休!話雖如此,秉持著不養小魚的宗旨,
我還是把羅密歐撈回去了,回到他的缸之後他有點累的樣子,我想一天兩次大跳躍也夠他受的了。
但為了以防萬一,還是把兩個缸都加了紙板做的密閉式蓋子,只留下邊邊兩公分的縫隙透氣而已,
如此一來,羅蜜歐過不去,茱麗葉也過不來,萬無一失。

中午,怕加了蓋太過悶熱,我想羅密歐應該學乖了,便打算將蓋子除下,
但到了魚缸前,我只能呆坐而已。

蓋子仍舊蓋得好好的,動也沒動過,但是羅密歐家裡沒魚,他也沒掉到哪裡壯烈成仁,
他達成不可能的任務,再度出現在茱麗葉家裡,小倆口打打鬧鬧的,顯得十分開心。

老實講,這時的我畏懼的心情多過了訝異,怎麼可能,這簡直就是穿牆術啊!
一條孔雀魚是怎麼做到的!?難道是年紀大了(四歲),就成精了嗎?

最後我還是把羅密歐給撈了回去,但我真的很害怕,這次我連透氣的縫都不敢留,
緊緊地把蓋子給蓋上,如果他再度出現在茱麗葉家裡我可能會嚇死,
我腦中近乎空白,已經不知道這世上還有什麼方法可以阻擋他們,
甚至覺得一直阻撓他們,不讓他們好好地談戀愛是不對的。

但幸好,這次的可怕鬧劇就到此落幕,一個月過去了,羅密歐也恢復了正常,我也慢慢淡忘了這件事。
直到,8月12日,我在茱麗葉的缸中看到兩隻小魚為止。

我把小魚撈出來時,腦中一直迴響著《侏儸紀公園》中博士講的話:「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靠!這句話真是天殺的對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望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