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可怕的壞人,是那些看起來很好的人。

九月辭掉工作之時,旋風一般的找了一陣工作,半個月不到就跑到日商去面試,
負責的日本小姐用非常詰屈聱牙的、非常有禮貌的語法跟我對話,我整個腦袋裡迴盪的都是我死定了,
我的日文要用來溝通那是沒有問題的,但是要很有禮貌很正式的溝通那就是很有問題,
結果對方面試完居然還挺滿意,又請了台灣人做英文面試,也是有驚無險的過了;
但最後出來的職缺,是要叫我去做會計,連續兩三個職缺都是這樣。

老實說我雖然做過兩年會計,但是對這一塊一點也沒弄熟,
這不是先求有再求好的問題,而是我很明白自己的斤兩有多重。

這時候,家裡的病人狀況忽然急轉直下,什麼都無法自理,
「待業」的意思就是「免費的看護」,我根本沒得選擇。

從洗手間走回房間,三小時。
從房間走到客廳,兩小時。
從客廳經過房間走到洗手間,總長八公尺。

沒有工作的我時間很多,然而我的時間不夠用。
早上起來要先洗衣,這沒什麼,天下的米蟲都應該做家事,即使我還是用我的儲蓄在養家。
一天要做兩餐,盡量低油低鹽,卻要顧及味道,還要做的非常軟爛,他才願意入口;
拖一次地得換五次水:清水、肥皂水、清水、消毒水、清水──
我不是故意要那麼費工,而是因為故意跟你作對的病人,會把痰直接吐在地上,所以沒有辦法。

我顧及了他,他卻從來不顧及我,
而中間還有那麼多雜事要做,他卻可以花去我五個小時的時間,讓我想辦法背拖拉抱的帶著他走八公尺的路,
而他自己絲毫不出一絲力氣走路便罷,即使我使出吃奶的力氣去拖著他走,
他卻把腳死死釘在地上,毫不配合,連抬都沒有抬起來。

在我全身痠痛發抖到連筷子都拿不起來,夜裡睡不著覺,整個晚上都靠著枕頭流眼淚時,
他卻神色如常的吃下許多飯菜,然後告訴大家當時他是真的走不動,不過現在已經好了很多。

如是一天又一天。

我很快就明白這不過是個騙局,對方說自己全身沒有力氣走不動了,
毎走兩步就耍一次賴,總是裝著要跌倒了,把全身的重量都交到我身上,
其實,他只是不肯把力氣使出來,因為長期的懶惰,因為有病痛可以推託,
因為讓別人背著抱著拖著的行動自己不會累,而且看對方辛苦還很有趣。

我知道是因為,他只會對我不好而已,不受疼愛的孩子大抵就是這樣,我痛苦他不會肉痛。
如果是別人照顧他,便不會出現這些情況,他會試著去努力,試著去完成,試著去成就對方的期許;
也不會對別人說謊,然後把推諉過錯,留我無法辯解的忿怒尷尬,
只因為他一生在別人面前的形象都是好人,當他指責時,沒有人會相信說謊的是他不是我。

那些骯髒可怕的東西,他從來不吝嗇讓我去體驗;
那些心機與手段,他會叫我當出面代替他去實踐;
那些噁心虛偽的,他只會在我一個人面前做。

我覺得很迷惑,他在我面前,是最真實的,
然而,為什麼人會在你不信任的人面前流露出真情?即使那是充滿不友善的。

 

我認為天底下最可怕的壞人,是那些看起來很好的人。
他們並不是真正犯罪意義上的惡人,大部分時候,他們善良又有禮貌,
看到強盜傷人案會義憤填膺,看到幼子失怙會感傷流淚,
他們就是一般的百姓,只是在某方面扭曲了而已。

我覺得這種人更加可怕,他們意識不到自己的失控,或者他們意識到了,卻覺得這沒什麼;
畢竟街上搶劫殺人的並不是他,用騙術取人一生財產的也不是他,他不會真的幹出大事把自己搞到去坐牢。

他納稅,守法,待人和善還參加公益活動,他在大家面前表現完美,
他耍心機、偏心或者虛偽那都不算什麼,那不過是為了應付世人的眼光而展現的世故圓滑;
所以他盡情的做那些不會致人於死的小惡,當做人生不公平的發洩,反正九成的好可以抵消那一分的壞,
沒有人會因此責怪他們,這世上大部分人都有類似這樣的缺點。他們都覺得自己是好人。

他們不明白,許多的小惡累積起來那就是大惡。
沒得辯解,他就是一個壞人。

 

而那個人,卻是生了我的人。
一個真正的壞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望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