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 

人啊,真的是很難懂的生物,我常常不明白。

 

最近跟朋友見面,他帶了自己的朋友,A,一起來。
A是國外留學回來的七年級生,家裡很有錢,現在在補習班當英文老師。

朋友對我們說,A的學生很不用功,所以他很討厭下班之後還要講英文,
叮嚀叫我們「千萬不要」問他有關任何英文的問題。

我說沒問題,雖然我英文不好,但也能講上一點實用的英文,
而且面對一個陌生人,大家根本不熟,馬上就來談如何學英文,
說實話很無趣而且尷尬,還真的沒有什麼好問他的。

A出現後,大家聊天,中間A講話有時候會夾雜英文,
我也懂A的想法,明明覺得以英文維生很討厭,雖然自己心裡面不想提,
但有時腦子轉不過來時就是會出現英文,這是職業病,改不掉的,
我有時也會這樣,反而覺得很親切。

談到一半,A接了手機,我看見A手機上掛有某個外國明星名字的Logo吊飾,
覺得很好看,很有設計感,不知道在哪買的。
為了拉近距離,我就問他:我也滿喜歡某某的歌,這是他演唱會時賣的週邊嗎?
那個明星的名字,我用了英文,好比說那個明星是空中補給合唱團,但我說了Air Supply這樣。

想不到A當場變臉,直接責問友人說你不是跟他們說好,不會談到英文嗎?

坦白說,我嚇到了。
我完全不懂A在生氣什麼。

只因為提到一個英文名字,這樣就算是講了英文???

總之太尷尬了,友人也楞住了,於是我向A道歉,說我不是故意的,
因為大家不熟,我只是想找個話題熱熱氣氛而已,
我無意間講了英文,但並沒有想談英文的意思,請他不要誤會。

想不到A居然說,你剛剛說的某某明星的名字難道不是英文嗎?
我講英文是因為我願意跟大家分享,但你講是強迫我也使用英文,
既然是英文名字,還可以說這不是談到英文問題嗎?

老實說,我傻了。

他硬要這樣解釋,你還真不能說他不對,
而他的邏輯是自己講就可以,但其他人連提都不行?
你講就是分享,我講就是強迫,只是因為你有留學,你說的英文比較高級??
還是說我當時說的是那個明星的中譯名字就沒有這些烏煙瘴氣???

但句裡有英文就等於問他英文問題!?我的天哪!
那我問他在哪裡買的那個問號是什麼?我還真不知道咧!

我也沒料到我道歉了他還繼續咄咄逼人,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又有共同朋友在場,為了朋友的面子不是應該各退一歩嗎?
被他這樣誤會我真的很生氣,光是想到都會血壓升高,
我們這群人,認識十年了耶!要不是朋友帶他來,一個路人甲沒人認識誰要理你啊!

都說了是一場誤會,而且他也沒搞懂我的問題,卻還認為自己是對的,
難道我要反過來說他中文太差、態度太糟糕,把情況搞得更糟嗎?

過了這幾天,我冷靜了好一陣子,但還是不懂他當時在計較什麼。
國外回來,會講英文,就那麼了不起嗎?
他當時表現的就像大家都知道他英文好,每個人都不懷好意的想佔他便宜,
一跟他裝熟拉關係就是有企圖,好撿個現成的英文老師來用一樣,
這個、這個,也太往自己臉上貼金了吧!

當時氣氛超尷尬的,友人也不知如何是好,明知是他強詞奪理,
但我也只好再度道歉,先把場面圓過去再說,但最後當然是不歡而散。

唉,老實說我覺得我朋友比我更倒楣,本意是讓大家交交朋友,
想不到反而讓彼此印象更差。

追根究底,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我沒有跟那些千金小姐或闊氣少爺交朋友的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望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