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oksa

這應該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整理出不再適合自己看的書。

 

捨得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我認為最簡單的說法就是有捨才有得。
然而,得到的東西你需要嗎?做得到的人到底有幾個?

我看很多的書,也買很多的書,房間裡四面牆有兩面都是書櫃,
買書經歷超過十五年,至今藏書已有一千八百多本。

我的空間分配,屬於動植物的空間約5%,其他電氣設備佔5%,
床鋪、冬夏棉被等約佔一成,化妝、保養、小物、首飾、包鞋等用品共一成,
衣物佔一成,文具、資料、攝影、電腦用品等相關物佔一成,通道只有不到10%的空間,
但光是書本,就佔了超過五成位置,因此我的房間是很立體的,所有東西都只能原地加高加高加高......

與其說是捨不得,倒不如說我的行為是一種近乎強迫的惜物,
我很少丟東西,總是很珍惜的堆積著,看到漂亮的餅乾盒,就要想一下是否有用處,
一時之間想不到,還要放一段日子,等到確定真的沒用了,才會回收,而且回收時還依依不捨的。

我也不明白這是為什麼,但是房子裡有東西堆著就覺得很安心,
另一方面,卻也因為生活空間太過窘迫而無法呼吸。

 

booksb.JPG  

如是二十幾年,我也下定決心要好好整頓了,但總不夠狠心,
我家裡的書,早就破幾千了,雖然很多書早就不看了,
比方説我小學時看的注音童話,都還保存的很好,到現在都還留著,
拿去當做紙類回收,根本就做不到,那一頁一頁,點點滴滴都是回憶啊。

不只是童書,很多適合青少年看的散文,我兩三年都沒有翻過一次,
我的口味也改了,學生時代看的內容平易的小說,都太輕了,
一些中外文學的經典,只有查資料或寫文章時才會用到,
而現在網路很發達了,真正的經典,往往圖書館中是有藏的。

這次八八風災,南部受災嚴重,全家便利商店發起捐童書給災童的活動,
這是一個絕佳的契機,也是一條新的道路,想到能夠把這些不再適合我的書本,交給比我更適合的人,
以前種種的捨不得,忽然全都消失了。

於是,下定決心跟它們說了再見。

我的目標是捐出至少200本書,目前已整理出了189本,看來能夠輕易達成。

從前,這些書在我手上時,我經由他們得到了許多的快樂;
往後,希望這些書本,一樣能給予閱讀它們的人力量。

※總整理後發現,加上送給朋友的,我ㄧ共捐出了278本書。但書架看起來卻絲毫沒有輕鬆。(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望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