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抉擇

單只的耳環,就跟我現在的腳一樣──
只剩下一邊可以用。
一言以蔽之,就是我被車撞了。

騎機車是皮包鐵,從大學時算起,
我一共在石門、南港路、信義路和這次的市府站附近,發生過車禍。

石門是大學某天出去玩時,下山的路太陡,於是就連人帶車轉了一圈,
還連累到當時被我載的室友,現在想到都還很抱歉。
但帶著全身的傷,一群人竟然還是照預定行程玩到晚上才回家,
只能說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青春便是最好的止痛藥。

南港路是對向來車要轉彎,卻沒禮讓我這直行車;
他開超快,刷的就轉過來,又沒打燈,我閃避不及就犁田了。
對方駕駛下車時嘖了我一聲,彷彿嫌我耽誤他時間,
而我那時才買新車一個月,車頭燈跟龍頭卻都摔破了。

信義路是冬天某日下班回家的路上,當時下著大雨,
我走在右側車道,結果左側車道有輛計程車要轉彎,卻沒打方向燈,
他一瞬間切過來,眼見要撞上,我急忙煞車,
但天雨路滑,人就這麼摔出去了,還磨破剛買的新大衣跟牛仔褲。
後面的車主很好心,冒雨下車幫我扶摩托車、關心我,
再順便咒罵已不見人影的計程車,危險駕駛得太誇張。

而這次嘛,其實事情發生得太快,我沒印象有看到車,
後來是對方先道歉,跟我說她撞到我,我才確定責任歸屬的。

而大家知道我車禍後,劈頭問我的第一句話,就是有沒有報警。
是的,報警好像是常識,但我完全沒想到。
說來除了第一次之外,我都是倒楣被牽連的;
但那麼多次,我都沒有報過警,或者跟對方索過賠。

南港路車禍時,是下班尖峰時間,路上都是車,
當時我倒在地上,對方車橫在路中間,整條路塞住,
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要快快離開、然後趕快去檢查車子。

直到修完車回家後,我才開始感到不甘心。
新車半邊毀容;兩個膝蓋血淋淋,肯定要留疤;
腳腫起來;手環不見了;肇事者又傲慢又討厭。

但當時,在現場,我竟然啥都沒做,甚至沒生氣,
是回家後身體很痛,又越想越難受,才大哭了一場。

信義路車禍時,我倒在地上滿久才回過神,
牽車、撿東西之類的,全是陌生人幫我做的。
當時我只感謝那長串被堵的車子都很好心,
沒人按喇叭,反而有不少慢下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

而這次算是最輕微的一次,雖然撞擊了也倒下去,
但印象中(不能確定)沒有撞到頭,至少上半身傷勢算輕微;
可因為下半身被兩輛車分別壓著,所以兩條腿都暫時廢了。

現場我沒有索賠,雖然有跟對方互留聯絡方式,
我也因看醫生跟不能上班,而損失不少銀子,
但時至今日,差不多五天了,我都沒有聯絡過對方。

該怎麼說呢?這次撞到我的是個女孩,從頭到尾都很客氣,
對照之前那些惡劣的車主,她顯然是個負責任的人。
對那些爛人我都只是回家哭就算了,這次卻要向她拿錢??
我不喜歡這種捏軟柿子的想法,也覺得心理上不公平。

一方面我覺得,我的個性在這種時候很吃虧,
車禍時只會想要趕快站起來,不要堵到後面的車;
如果對方客氣,那撞到人肯定很內疚,當場解決就好;
每次受傷雖然傷筋動骨,但都可算是皮肉傷,真的很幸運......

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不管對方態度如何,
該負責就是要讓對方負責,這樣才能遏止危險駕駛這種事,
至少賠錢是會肉痛的,痛過一次就會收斂一些......

每次遇到這種要抉擇的時候,我就會覺得我修練得還不夠,
立場搖擺不定、自己都搞不懂內心真正的想法......

可是人啊,不總是每天都在煩惱,要往天秤的哪邊走嗎?
如果可以成為更堅定、更明快的人就好了,
還有,希望不要再遇到車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車禍 肇事者 理賠
    全站熱搜

    望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