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扦插金露華 (1).JPG

金露華基本上隨處可見,但路上看到的那種,都不會開花,
比如捷運忠孝復興站前,襯托白千層的底樹,那種好像是綠籬專用。
我喜歡會開花的,雖然現在已有三種花色,但我特別喜歡淺紫色的原種。
會開花的,在社子國小、懷生國中、興雅國小、松山工農有種。
(沒事走在路上就看一下樹,等花期到了,就特地走那條路上下班賞花~XD)

大概從三年前,就常有機會得到枝條,
最接近成功的一次,是水耕半個月後生根,但中間仍死了數枝,
然後泡到水的地方,會生一粒一粒的白色、像甘蔗渣一樣的東西,
但移植到土裡就死掉,沒有一次成功過。

月初時,再度得到枝條,就想說要再試一次看看,
現在用的這個方法,是我看別人繁殖玫瑰時用的,
原本很擔心在夏天這樣高溫多濕的環境會失敗,
但植物卻出乎意料的喜歡這種環境,真奇妙。

扦插金露華 (2).JPG

首先挑好盆子放好土,然後用泡盆法吸水,泡到盆土全濕,
接著把約十公分長枝條的下半部葉子剪除,直接插入土內,
最後用塑膠袋與橡皮筋,把整個盆子上半部包起來。
------------------------------------

扦插金露華 (3).JPG

頭三天,我把盆子放在陰暗的地方,但看得出來仍有蒸散,
接著移到有散射光處,一共放了兩週。
這之間,我只給了三次水,都是滴到水盤中讓她自己吸,
每次只給3c.c.,比多肉喝得還少。
很不可思議吧?但因為蒸散作用,塑膠袋內產生了自己的循環,
顯現類似溫室的效果,再加上水盆阻擋了水分從下方散失,
所以盆內處於非常潮濕的狀態,故而並不太需要補充水。
------------------------------------

扦插金露華 (4).JPG

把塑膠袋拿掉時,我發覺盆子在發熱。
室溫二十八度,盆子更加溫暖,所以應該有三十度以上。
這點我真的非常驚訝,原來所謂溫室的溫,不是指水氣出不去產生悶感,
而是指真正有溫度上升,溫這個字,是有道理的耶!
------------------------------------

扦插金露華 (5).JPG

想說時間差不多了,就想拆開來看生根沒,
怕會滴水就先看盆底,結果發現,根都已經長到出盆了!XD
這一看就是成功啦~超高興的說。^o^

 

arrow
arrow

    望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