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底片機時,我會不由自主的慎重。


因為工作的關係,這三個月來我每天都有機會玩單眼。
數位的單眼相機真的好方便啊!
對焦快狠準,手感很好,記憶卡容量大,快門聲音好聽,預覽視窗也很強,各種功能都很強大。

沒事時大家都不停地拍拍拍,毎天都要拍個幾十張,唯恐遺漏了某個瞬間,
反正不喜歡的可以馬上刪除,多拍幾張起來挑選總是沒錯。

但是用底片機時,光是對焦就要先耗上幾秒鐘,手動的還不一定有對準,
而且沒有太多模式可以挑,又沒加閃光燈,太黑的時候就要自求多福。

重回底片機懷抱後到目前,大概過了半個月,這之間我錯失了三個會大喊可惜的瞬間,

第一次是半夜回家路上,等紅燈時看到一個婦人騎著腳踏車,慢悠悠的從面前過去,
雖然是很晚了,路上車子依然很多,摩托車呼嘯過去帶出一陣陣車燈的殘光,
婦人車前的籃子裡,有一隻柴犬將兩隻前腳懶洋洋地搭在籃子邊上,眼睛瞇瞇的,彷彿在說真無聊啊!
我看著那狗,狗狗也看著我,他穿著藍白橫條的小衣服,土黃的毛毛感覺十分蓬鬆,
雖然是那麼無聊,他還是配合著將頭轉動了一下,盡量保持我們之間視線的通暢。
然後綠燈了,我的相機才剛拿掉鏡頭蓋而已,後面的車卻已經不耐煩的鳴喇叭了。

第二次還是半夜回家路上,經過小巷子時,我的車速都會放很慢,晚上實在有太多小動物在路上暴衝了。
慢慢停車,打算買點東西,晚上的夜非常安靜,但仍有些生活的聲音;
買完東西準備上路時,回頭看到一棟舊公寓,二樓鏤空的欄杆透出安全門警示的綠光,
因為燈很暗,覺得那種深邃復古的質感相當不錯,就打算拍一張,
拍完了,自己很高興,靜物可以慢慢對焦,應該是沒有糊。
相機收好打算騎車,一轉頭卻發現剛剛拍的欄杆上,有一隻貓正緩緩走過,
接下來我追著那隻貓走了幾十公尺,都沒敢拍照。實在太黑了,四周,拍了也會是黑紙而已,
然後那隻貓注意到我了,我舉著相機給他看,希望他明白我沒有惡意,不過是想幫他拍張照,
可惜這次的溝通完全不成功,虎斑的大貓拔起腿,加速逃跑了。

第三次是在燈火通明的商場大樓旁邊,餐廳的年輕女廚子將自己隱身在夜色中,
前方是遊人如織的入口,後方是輝煌的城市燈火,
她一身白衣在陰影下也十分明顯,卻低調的側著身體,只因她在抽菸。
這次我有信心可以拍到,也舉起了相機,但她冷冷看我ㄧ眼,再度側身,這次背向了我。
我覺得她並不是不給我拍,她仍是抽著她的菸,誇張地向天吐出了顏色飽和的白霧,
她除了轉身並沒有移動,明確地傳達她不在意,只要臉不要出現就可以,
只是我覺得那個眼神讓我再也拍不下手了,於是留下她的背影離去,錯失第三個瞬間。

雖然錯過這麼多,扼腕那麼久,卻還是要拍底片。
我覺得這正是底片機最吸引人的地方,短短三十多張底片,哪些影像才是值得按下快門的?
這真的太難選擇了,但也正是因為無數瞬間的不能重來,才讓毎張成型的底片更加珍貴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望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