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肉以來,我就一直期待天氣變冷,天氣冷了,我愛的景天科蓮們就可以長開了。
不知不覺來到了冬天,肉的狀況總算穩定了下來,想起那幾盆被夏天毒辣太陽曬死的就傷心,
天冷了之後,南向的陽台也迎來了全日照的環境,冬日的陽光珍貴,正是養肉的好時光。^^

------------------------------------------------------------------------

厚葉石蓮 

厚葉石蓮2 

紫麗殿

剛買來時葉緣是偏黑的,然後上面的粉也掉的滿兇的,都是指紋,整個皮相不好,十分斑駁,
養了兩個月之後竟然變好看了,整體的顏色均勻了起來,倒是像豆沙般粉,
最近還沒什麼長勢,再養一陣子看看,說不定明年要給她換盆了。
-------------------------------------------------------------------------

錦蝶

錦蝶2

錦蝶

啦啦啦!這盆是我的得意之作!
這玩意兒是不用錢的,很多人家的屋頂上都有,蔓成一大片,高高低低的排列真是非常好看,
開花時也是整叢的,紅色半透明的花向下開著,像鈴鐺一樣,所以又叫做洋吊鐘。
我一直以來都想從某戶人家的屋頂上弄兩顆來種,只是苦於出門時不可能隨身攜帶工具,
所以就算有看到也不知道如何拿下來。某天我去藥局拿藥,出來時旁邊幾乎要倒了的矮牆上竟然長了不少,
這肯定是無主的,我就高高興興的挖了兩棵大的,又挖了幾顆小的另外種在小盆裡,十分可愛。
錦蝶真的非常好養,我挖來時缺刻處都還沒東西,現在竟然生了許多小芽了,這麼會生,我很滿意啊滿意。
--------------------------------------------------------------------

樹馬齒莧

樹馬齒莧2

樹馬齒莧

又叫做公孫樹或者銀杏木,我喜歡銀杏木這個名字,但是不想跟銀杏搞混所以作罷。
我很喜歡馬齒莧科植物的葉子,除了多肉之外還種了三、四種草本的馬齒莧。
樹馬齒莧光看葉子的話,我會把她跟丸葉景天或者嬰兒眼淚搞混,但這兩種我也有種,
種了之後才發覺,我是真的很喜歡這種十字排列的葉子,這就是所謂的以貌取人嗎?(誤)
--------------------------------------------------------------------------

雅樂之舞

雅樂之舞2

雅樂之舞

日本人取的典雅名字,其實就是樹馬齒莧的斑葉品種,斑葉的別有粉嫩氣味,而全綠的卻又青春可愛,
兩種我都很喜歡,真不知如何取捨才好,索性便都養了。這顆雅樂養到今天剛好五個月,
在花市時看覺得每顆都差不多,那時正是盛產期,毎顆品相都很好,挑了一顆枝繁葉茂的便走了,
回到家仔細看發現這顆所有的枝條全是水平生長的,植株很矮,但延伸很闊,看起來是要做成盆栽的,
但我不喜歡,便插了五支冰淇淋棍在樹的外圍做成支架,硬把平躺的枝條撐成直立的,
雖然還有兩枝條仍舊是斜斜的,但塑形這事算是成功了,就把那棍子繼續插著支撐她吧。
---------------------------------------------------------------------------

大盃宴

大盃宴2

大盃宴

這顆我好喜歡啊,名字也很霸氣,在花市攤位上看到時覺得又美又醜,美的是顏色形狀葉瓣配置等都很棒,
醜的是明顯照顧不佳,看起來就是沒怎麼整理,水痕枯葉到處都是。
看這厚厚的葉子總覺得很適合葉插,等再過一陣子他適應了我的陽台便來繁殖看看。
-------------------------------------------------------------------------------

朧月

朧月2

朧月

我走在路上時有仔細觀察過,如果有人家裡陽台垂有大量多肉瀑布的話,那九成都是朧月,這種就是這麼好種。
其實我很喜歡朧月的顏色,但很晚才入手,因為這種可以吃,但我不大喜歡吃石蓮花,所以不大想買,
而且我還考慮過要不要從大賣場買食用的一盒葉子來發芽就好了,但最後還是因為想要種個瀑布而買了,
一買來就爆盆,老葉全部拔下葉插,至今也都發芽了,投資報酬率百分之百啊,太滿足了。^^
----------------------------------------------------------------------------------------

玉串

玉串2

玉串

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長成這副下半身衣服全部脫光的怪樣子。
在盆子裡的那串明明就沒事,但長出盆子的卻一直掉葉子,我實在很怕他不明不白的死掉,
想說他都掉葉了,今天不拔明天也會掉,乾脆把其他葉子都拔下來葉插好了,
但別人家的玉串是隨插即用,保證發芽,日日爆盆,我的玉串少說也插了二十幾片葉子有,但一片都沒成功過,
現在還長成了這種頭重腳輕,盆子歪歪的模樣,我實在是不暸啊不暸,只能說玉串是種神祕的生物。= =
---------------------------------------------------------------------

愛之蔓

愛之蔓2

愛之蔓

對我而言她是頑強的一品,買時我就是看準她的枝條很長,我想實驗看看壓條繁殖會不會成功,
網路上有人說壓條時盡量不要曬太陽比較好,所以我就把她移到書櫃上,一個月後整個植株消瘦不說,
心型的肉葉子顏色整個變的很青,還瘦到起皺紋,壓條的部份也沒有長出任何東西,可說是大失敗。
她變得這麼瘦我哪還有心情繁殖?便把她放回陽光下,好生照顧著,過了一陣子後又長得搖曳生姿了,
於是我決定再來壓條,這次卻是因為之前受損嚴重,盆面上很空,便拿了兩條直接在盆面上繞成一圈,
照曬太陽照澆水,完全當成沒有壓條這回事,一個月後看看成果,覺得十分滿意,
這次壓得很好,枝條生了根也長了新葉子,過年就可以分盆了!
-------------------------------------------------------------------------

玫瑰石蓮

玫瑰石蓮2

玫瑰石蓮(白牡丹)

最近心愛的一盆。長得太高了所以歪歪的。
我喜歡的蓮兒們大概可分成三類,第一類就是深色類,像是黑王子、黑法師跟大盃宴,看他們變色很棒;
第二類是長著可愛毛毛的,像是熊童子、月兔耳等有著小動物觸感的肉肉;
第三類便是這種粉綠色的石蓮,介於白跟綠之間,有時帶點藍感,有時卻滾粉邊,這種顏色太吸引我了,
我至少有四盆石蓮是這種顏色,一字排開真是說不出的賞心悅目啊!
這盆的葉形完整,長勢也好,可以拔幾片來葉插了,但一想到要破壞她完整的外觀,就覺得超捨不得的!
----------------------------------------------------------------------------

銀星

 銀星2

銀星

其實我對不起這盆銀星啦!當初他住在花店裡時,是住在大型溫室裡的,有著玻璃棚頂,處於全日照的環境,
陽光由上往下均勻的打在他身上,於是他的葉子便呈現完美的放射狀,簡直像向日葵一般美麗,
結果來到我家之後,由於是南陽台,一年有半年只有散射光,冬天雖然是全日照了,光線卻是斜射的,
我可憐的小星星為了追尋陽光的腳步,於是所有的葉子都有點向右轉,變成歪一邊的長相,
真是很抱歉,我以後會更積極的幫你們轉盆子,好讓你們能均勻受光,長得漂漂亮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望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