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個人的興趣非常老人,喜歡喝茶種花,種花很棒,到處綠綠的眼睛會很舒服。

我也喜歡會開花的植物,但是開得很漂亮的大多是草本的一年生草花,
這種的開完花就差不多死了,很沒經濟效益,我不喜歡買;
多年生的又很大叢,就算想種,但我的陽台根本就放不下,= ="
所以我最大的興趣在於小型觀葉植物跟多肉植物。

不知道一般人對多肉的印象是什麼,大概是都厚厚的,切開的話很多汁,
但其實植物的表面不可以直接澆水,不然會水傷爛掉。
最常見的種類應該就是仙人掌了吧?還有蘆薈也是多肉的一種。

以下分享幾張我心愛的多肉的照片給大家看。
---------------------------------------------------

七福神 

七福神2 

七福神
看起來像蓮座的樣子,不認識的人把這種樣子的多肉都叫做石蓮花,以為可以吃,
其實景天科的種類太多了,而且食用的石蓮花葉子很肥啊,這個太薄了,不能吃的。
這株最近很讓我傷心,拚命的掉葉子,也不知道是曬的還是水分的問題,
多肉夏天比較容易有傷亡,拍照前我也拔了四片枯葉掉,難過啊!
-----------------------------------------------------------------

熊童子 

熊童子2 

熊童子
這是我最喜歡的多肉!我去了三次花市才買到的,剛入手一個月。
上面的毛摸起來很像小動物的毛,軟軟滑滑的很好摸,
葉子的樣子像小熊的手掌,肥肥的,所以叫熊童子。
尖端的突起如果照顧的好會慢慢變成褐色,就像小熊的手指上了指甲油一樣~ ^__^
------------------------------------------------------------

黑王子 

黑王子2 

黑王子
這個也是景天科的,我在圖鑑上看到就一見鍾情,超級愛陽光,
外黑內綠的長相實在太有特色了,但是不好照顧,非常容易有水傷。
下雨時,我沒有把他收到室內,被濺到「兩滴」水,
結果被噴到的兩片葉子竟然馬上就爛掉了,兩三個小時就爛成果凍一樣,只好拔掉了......
---------------------------------------------------

綠之鈴 

綠之鈴2 

綠之鈴
據說綠之鈴非常的難種,日照跟水份都不好控制,花市裡幾乎沒有人賣她,
我現在是戰戰兢兢的在種她,但是多肉的好處就是這個,
雖然說是戰戰兢兢,但也不用太常去看她理她,
説不定讓她狂曬大太陽然後不給水喝,貼近原生環境反而會更加長得好。
我有看她生了一隻小苗,應該是可以活下去了,
等明年她長大了,鈴鐺到處晃的時候,我要改作成吊盆讓她搖晃。^__^

P.S. 經我試驗,綠之鈴跟弦月等菊科多肉超不耐高溫下直射大太陽,會曬傷變黑,要注意!

-----------------------------------------------

弦月

弦月2 

弦月
這玩意兒,長得跟綠之鈴很像吧!
花市裡很多人都用弦月充作綠之鈴賣,但弦月花如其名,是彎月的形狀,
她比綠之鈴好照顧多了,我幾乎沒有理過她還是長得很漂亮,
毎次去看都覺得怎麼垂藤長得比前幾天要長,
因為太長,上星期還剪了枝新插了一盆,投資報酬率很高的咧~~
-------------------------------------------

金晃

金晃2

金晃
陽光下真的是金晃晃的喔!小一點的看起來像玉米筍?
其實比起仙人掌,我更愛沒有刺的多肉一點,因為仙人掌有刺,
我沒有手套,又不敢用夾子拿仙人掌,怕把他夾傷會爛一個洞,
不過金晃的刺不大刺啦,換盆加土什麼的我還是用手直接拿。
為了突顯他的金,我特地從頭上幫金晃拍了一張「大頭照」呢,哈!
----------------------------------------------------------

乙女心

乙女心2

乙女心
乙女就是日文的少女,這個冬天的時候如果曬的太陽夠天氣又冷,
尖端就會變紅,非常可愛,看起來就像少女一樣嬌羞惹人憐。
我很喜歡她,她是我的多肉裡最支持(?)我的!
好種好養,長得又高又大,現在已經生了許多小側芽,升格當媽媽囉~~
這幾天原株已經大到東倒西歪的地步,原來的盆子住不下了,所以一口氣拆成三盆了~
------------------------------------------------------

萬年草

萬年草2

萬年草
其實賣給我的那個人說他叫做松葉景天......但我後來查資料發現松葉景天是別種,
決定還是依照比較多人的說法,叫他萬年草。
雖然多肉不怎麼需要澆水,但萬年草如果有澆水的話會長得很快,
現在被推廣作為屋頂植被植物,種上去可以降低室內溫度,
葉子帶著一點點藍灰色看起來十分清涼,而且很好種喔!
-----------------------------------------------------------------

白烏帽子

白烏帽子2

白烏帽子
嗯,這個名字很妙!XD
我本來不知道烏帽子是啥,只知道白,白就是刺是白色的,另外還有刺是金黃色的叫黃烏帽子,
後來在愛花人集合陳老師的BLog中看到了原因,哈,很有趣!
這個刺很軟,所以我大膽的摸了,以為沒事,結果摸完有極細的小刺扎在手上,
但手指沒有感覺,是摸大腿時大腿痛了才發現。- -
中間那株我期待可以長成兔子的樣子~
-----------------------------------------------------

黃麗

黃麗2

黃麗
黃麗也是景天科,這盆養得好的話會變正黃色的,然後尖端會帶點紅色,
很顯然現在養得不大好,看起來亂綠一把的......
這盆有個小故事,我翻書看到時就覺得好漂亮想要買,在花市偶然看到非常高興,
因為景天科長得像的太多了,就問老闆想要確定是不是黃麗。
「老闆,請問一下這盆叫什麼名字?」「喔!這盆,是石蓮!」「......」
嗯,聽說賣花的都是工讀生,這大概是真的。
-------------------------------------------------------

以上,希望大家也能感受到多肉的魅力!^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望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