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開始拍照,而拍照是會讓人上癮的。

朋友借了我一台底片機,是OLYMPUS的35 SP。
復古的外型,讓人湧出懷古的感受。

其實我已經十年以上沒有拍過底片了。

記得我小的時候倒是很常拍照的,父親有一台結婚前就買下的Canon相機,
黑銀兩色機身,很有手感的重,當然是底片機,裂像對焦,且絕對禁止小孩把玩。
所以我們家有另外一台陽春型的小相機,我想拍照時隨時可以拿去拍。

國小二年級時校外教學去動物園,那時候動物園剛從圓山搬到木柵,
廣大的木柵動物園對小孩子來説簡直像叢林一樣,耗上一整天也不見得走得完,
到處都是長相新奇、身體龐大,且街上看不到的動物;
而比起眾人蜂擁進入的可愛動物區,搶著撫摸軟綿綿的小羊、兔子和一池塘的天鵝,
我更喜歡獅子、老虎、大象、長鬃山羊、貓頭鷹、犀鳥、金剛鸚鵡跟孔雀。

結果36張的底片拍完,回家洗出來,有人在裡面的只有寥寥幾張,
光是大象跟孔雀就各自拍了4、5張,獅子老虎懶洋洋的透過籠子瞪人,金剛鸚鵡倒掛在鐵網上。
我超喜歡林旺的所以一直照他,還且還在路上遇到了開屏的白孔雀。

對著那些照片,我覺得很得意,沒有模糊的,動物看起來都很自在悠閒,
偶爾幾張有同學出現的也都很活潑可愛,但爸爸一看就看出了問題:裡面沒有一張有我。

「以後不要做這種白花底片錢的事,幫同學拍還要幫他們加洗,要多拍點自己才不會浪費!」

我記住了。
往後的幾年都明白要拍自己,那時候沒有自拍這回事,要拍到自己只有請別人代拍,
但把相機交到別人手上我覺得很不安,他不明白我的相機,連對焦都不會,拍糊了不是更浪費錢?
然後因為太過緊張,結果拍出來的照片每張表情都僵硬得很。

於是我不拍照了。
一方面要升學沒空玩了,另一方面拍照不再是有趣的事,
每次照片洗出來,總是要擔心,不管裡面有沒有我,
還是會為了張數過少或是失焦或是表情不夠自然挨罵,慢慢的便失去了動力。

國高中時代是我的相機斷層,但身邊一直有愛拍照的朋友,所以也不缺回憶。
大學時迎來了瘋狂的數位相機潮,幾乎是人手一機,
我的室友每天都在自拍,包包裡放有數本相簿,上網時也總是打開webcam截圖,
由上方往下拍看起來眼睛特別大,既有神又無辜且清澈,
他們不厭其煩的調整角度,日日試驗,以期作出一張MSN上的頭像美圖。

然後又過了幾年,自己開始賺錢了,數位相機已經很流行發達,
重點是免去沖印的麻煩,只要有電,底片就是無限,拍壞了只要Delete就可以,
於是我的包裡開始攜帶相機;動物、植物、天空,馬路,我喜歡的都可以收納了。

然後換了現在這個工作,認識了一個朋友,我們的興趣很接近,非常談得來。
朋友是愛拍照的人,他覺得我適合拍底片,便借給我相機做練習。

OLYMPUS-35 SP 頗有重量,銀黑雙色外形簡潔有力,快門聲音十分清脆好聽,
整體極富有味道,光是放著,都賞心悅目了角落。

昨天我的第一捲底片沖出來了,39張裡面,捲片一張,半格一張,
剩下37張中,失焦了15張,可完全就是興奮而已。

這種興奮,彷彿跟老情人舊情復燃,還是過往的懷抱最令人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望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